为什么猪饲料需要多样搭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饲料的多样搭配包腊青、粗、精饲料的合理搭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饲料的合理搭配,以及同类饲料的多种搭配三个方面。总之,饲料中所含原料的品种越多,搭配得越合理,喂猪的效果越好。

  饲料的多样搭配包腊青、粗、精饲料的合理搭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饲料的合理搭配,以及同类饲料的多种搭配三个方面。总之,饲料中所含原料的品种越多,搭配得越合理,喂猪的效果越好。

  就青、粗、精三种饲料来说,青绿多汁饲料的特点是含水分多、体积大、能量少,但适口性好、易于消化,且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质量较好的蛋白质,是猪的优良饲料;粗料的特点是体积大、含粗纤维较多、质地粗硬,猪吃多了不易消化,营养价值较低,但在饲料中少量搭配,可增大饲料体积,让猪有饱食感;精料的特点是体积小、营养价值高、易于消化,但矿物质、维生素缺乏。在这三种饲料中,如果单用某种饲料喂猪,易造成猪吃不饱或营养不足,或吃多了却还有饿的感觉,所以,只有把青、粗、精三种饲料合理搭配起来,才能保持饲料营养的平衡,才能提高饲料的适口性,让猪既吃饱、又吃好,使饲料发挥最高的效率。

  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成分来说,这些都是猪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缺一不可。但几乎没有任何一种饲料原料能全部满足猪对以上营养物质的需要,虽然每种饲料原料都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但往往是有些营养物质含量高,有些营养物质含量少,有些营养物质缺乏。若单纯用某种或某1几种饲料原料来喂猪,不仅猪长不好,还浪费饲料。因此,必须根据各阶段猪的营养需要,实行多种饲料原料搭配和合理搭配。

  就是在同一类饲料原料中,:也必须实行多样配合。例如,同样是蛋白质补充饲料,各种饲料原料中的蛋白质品质也是不一样的。饲料原料的种类越多,蛋白质营养价值就越高。

  因此,在养猪生产中,无论是青、粗、精各类饲料也好,蛋白质补充饲料也好,或其他添加剂饲料也好,都要实行多品种搭配,没有条件的要创造条件,争取饲料合理搭配。

  怎样合理搭配饲料呢?我们进行饲料配合时除考虑多样搭配、营养全面外,还必须考虑饲料的体积、适口性及是否容易消化。

  体积合适,就是说猪能吃得下、吃得饱。配合饲料时,如粗饲料过多,青饲料和精饲料过少,就会造成饲料体积大、营养少,猪的胃肠容积有限,吃不下那么多,营养就得不到满足。相反,如饲料中精料多、青料少、没有粗料,猪吃后可能营养够了,但达不到饱的感觉,猪会不安静,影响生长。

  至于适口性和是否易消化的问题,这与配合饲料内粗纤维的含量有很大的关系。粗纤维含量过高,粗纤维木质化严重,不仅猪不爱吃,而且还会严重影响饲料的消化吸收。因此,在配合猪饲料时,应尽量设法多用青料少用粗料。若用粗料要品质好、花样多,劣质粗料应尽量少搭配,如稻谷壳、高粱壳花生壳等,不仅粗纤维含量多,而且木质化程度高,适口性差,极难消化吸收,故应与其他优质粗料搭配起来进行粉碎后发酵喂猪。

 

文章来源:猪易网  作者:debao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