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过程中要注意降低猪的应激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核心提示:猪在恶劣的空气环境中多数会发生肺炎。户外饲养的猪几乎不发生肺炎,这是因为大量的新鲜空气起了作用。由于每栋猪舍的大小、饲养密度各不相同,所需的气流类型也不相同。搞好通风要做到对风扇和通风口应能随意控制。要千方百计防止贼风,因为贼风更易引起应激。

  改善舍内通风

  猪在恶劣的空气环境中多数会发生肺炎。户外饲养的猪几乎不发生肺炎,这是因为大量的新鲜空气起了作用。由于每栋猪舍的大小、饲养密度各不相同,所需的气流类型也不相同。搞好通风要做到对风扇和通风口应能随意控制。要千方百计防止贼风,因为贼风更易引起应激。除了考虑整栋猪舍的通风状况外,还要考虑局部风的强度,高速的局部气流可使猪感到寒冷而引起应激。其标准是,猪身水平处的风速不应超过每秒0.3。如进风口位置不当,门没关好,门窗破了或者墙上和帘子上有洞,风速都会增强,这样猪就会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即便在最热的天气,也要对风速加以控制。

  控制舍内温度

  理想的温度条件下,猪只任何时间都会感到舒适。酷热和寒冷都会造成应激,降低猪的免疫力,增加发病几率。应保证新断奶仔猪舍足够温暖。必要情况下进猪前应提前24小时~49小时为猪舍增温。猪对温度的需求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养殖户既然制定逐渐降温的计划或办法,更要按照严格规定进行实施。

  搞好湿度调节

  猪对舍内的湿度也有一定的要求,相对湿度低于50%就太干,高于75%又太湿。如果舍内湿度太低,极易引起猪只发生呼吸道疾病。潮湿空气的导热性为干燥空气的10倍,冬季如果舍内湿度过高,就会使猪体散发的热量增加,使猪只更加寒冷;夏季舍内湿度过高,就会使猪呼吸时排散到空气中的水分受到限制;猪体污秽,病菌大量繁殖,易引发各种疾病,增加养猪成本,降低养猪效益。生产中可采用加强通风和在室内放生石灰块等办法降低舍内湿度。

  合理的饲养密度

  饲养密度是否合理不仅与猪的发育状况有关,还与猪的肺炎有密切的关系;密度变化依气候不同,夏季应尽可能的小,冬季可稍大一些,但每个圈舍内应有总面积三分之二的干燥地面用于猪只躺卧和休息。无论是水泥地面还是裸露的地面,都要保证睡眠区的清洁干燥和舒适,从而减少猪的应激。降低断奶仔猪的饲养密度是非常关键的。有关专家推荐采用下列饲养密度:断奶仔猪:3头/平方米、生长/肥育猪:>0.75平方米/头。

  不可忽略饮水消毒

  饮水消毒可减少水中病原对猪只造成的应激,减少猪只发病,提高猪只的健康水平。最好是采用地下水或不含有害物质和微生物的水,同时要注意随时供应清洁充足的饮水,以满足猪体的需要。

  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高温环境下猪采食量减少,造成能量供给不足。为缓解猪受高温环境的影响,一般在高温季节应给予猪较高营养浓度的日粮,以弥补因高温引起的能量摄入量的不足。四川农业大学研究表明,15kg30kg30kg60kg60kg90kg的猪在平均气温31℃条件下,适宜能量浓度分别为14.49MJ/kg14.62MJ/kg15.46MJ/kg,适宜能量蛋白比为80MJ/kg91MJ/kg108MJ/kg(陈代文,1996)。炎热气候条件下,碳水化合物代谢加强,产热量明显增多,其体增热大于脂肪,分别占代谢能的10%15%5%10%(周利华等,1996),因此要适当降低饲料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舒邓群等(1996)在生长猪日粮中加入2%植物油,并相应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从而可以减少体增热,减轻猪的散热负担。

  合理的蛋白质和氨基酸

  炎热环境下,猪体内的氮消耗多于补充,热应激时尤为严重。张敏红等(1998)研究发现,高温使猪血浆尿素含氮量升高,表明高温时蛋白质分解代谢加强。舒邓群等(1996)认为,高温条件下,采食量下降使蛋白质摄入的绝对量减少,且有证据表明,在热应激期间蛋白质的需要量也增加;在饲料和各种养分中,虽然蛋白质的体增热大,占代谢能的30%,但高蛋白日粮只要符合猪只的生理需要,体增热不是增加而是减少;在日均气温30.7℃的高温条件下,将生长猪能量提高3.23%,蛋白质增加2个百分点,在日采食量相同的情况下,日增重提高8.03%,料肉比降低7.69%。也有报道认为,平衡氨基酸,降低粗蛋白摄入量是缓解猪热应激的重要措施。Stahly1979)报道,喂给合成的Lys代替天然的蛋白质对猪有益,因为Lys可减少日粮的热增耗。炎热气候条件下,若以理想蛋白质为基础,增加日粮中Lys的含量,饲料转化率可得到改进,猪生产性能、胴体品质与常规日粮相比,无显著差异。

  注意维生素的添加剂量

  高温环境造成饲料中某些维生素氧化变质,降低其生物利用率,正常情况下猪体内合成的维生素减少,而猪为了适应高温应激,对一些维生素的需要却增加了,因此必须通过饲料或饮水补充维生素,以保证机体的特殊需要。台湾和美国的研究人员都建议,在炎热天气,增加种公猪VC的饲喂量,有助于降低热应激对精子质量和受精率的影响(崔永保译,1998)。余德谦等(1999)在肥育猪饲料中添加1g/kgVC,有一定的抗热应激作用,生产性能已接近温度适宜的对照组。王云方等(2000)在夏季断奶仔猪日粮中分别添加VC100mg/kg200mg/kg300mg/kg,日增重分别提高83g125gP0.05)和56g,采食量分别增加8.57%18.10%2.86%,饲料转化率分别提高10.49%10.49%9.74%VE可以调节猪体内物质代谢,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抗应激能力。王胜林等(2004)在饲料中添加200IU/kgVE,可有效缓解肥育猪的热应激,降低肉猪在热应激时的体温和呼吸数,并可有效改善肥育猪的生产性能。当温度超过34℃时,可酌情使用VCVE、生物素和胆碱等抗热应激添加剂。

  不可忽视微量元素的使用

  研究表明,普通日粮中的铬含量不能满足动物应激条件下的需要。补铬对抗应激,提高生产性能,调节内分泌功能,影响免疫反应及改善胴体品质均具有一定作用。张敏红等(2000)给高温环境下的猪日粮中补加铬300μg/kg(吡啶羧酸铬),在前两周对日增重、日采食量和饲料转化率没有显著影响;在后两周,补铬可提高猪的日采食量10.2%,日增重38.1%,料重比下降20.5%,同时改善了铬代谢,调节了血浆中皮质醇和尿素氮水平;在150只体重均为50kg新嘉系杂交猪的基础日粮中分别添加铬0μg/kg150μg/kg300μg/kg450μg/kg600μg/kg(吡啶羧酸铬),气温在25℃37℃之间,相对湿度在85%100%之间,发现添加300μgCr/kg为最佳,提高日增重9.3%,降低料肉比3.9%,产投比为6.5∶1

  适宜的抗热应激药物

  热应激时猪的体热增加,为减少肌肉不必要的活动和产热,可用镇静类药物来抑制中枢神经及机体活动,可以减轻热应激的影响。余德谦等(1999)在热应激肥育猪饲料中添加200mg/kg安宝(具有镇静和抗应激作用),可提高热应激期间肥育猪的生产性能和免疫机能,有一定的抗应激作用。王胜林等(20022003)在热应激肥育猪基础日粮中添加牛磺酸400mg/kg,对提高热应激时肥育猪的采食量有益,但不能改善增重和饲料利用率;能降低呼吸数和皮质醇水平,提高免疫力。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