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日粮中营养成分,提高仔猪机体免疫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核心提示:现代化高密度集约养殖使动物对应激和疾病的易感性增加,免疫力下降,特别是近年来疾病混合感染增加,猪场中疾病越来越难以控制。本文旨在从营养学角度探讨提高动物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途径,以期为乳猪料和免疫调节剂的开发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初生仔猪免疫系统发育特点

  仔猪初生后,可通过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两种途径获得免疫保护。

  1.1 被动免疫

  母猪初乳中蛋白质含量高,特别是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但随时间推移而下降。仔猪通过哺乳获得来自于母源的免疫能力(被动免疫),这种免疫能力既可以抵御存在于自然界中大部分疾病的侵袭,又可以使仔猪不受母猪曾感染过或接种过疫苗的疾病感染。

  1.2主动免疫

  仔猪的主动免疫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两方面。

  1.2.1仔猪的特异性免疫

  当初生仔猪肠道闭锁后,其免疫系统中的特异性免疫则发挥抵御外界疾病侵染的主要作用。仔猪的特异性免疫系统主要有骨髓、胸腺组成的中枢免疫器官和由肝脏、淋巴结、肠道黏膜等组成外周免疫器官。中枢免疫器官可产生淋巴细胞,并使免疫细胞分化和成熟。仔猪外周免疫器官则是成熟T、B淋巴细胞定居、增殖和对抗原刺激进行免疫应答的场所。研究人员发现,肠道黏膜分泌的分泌型IgA在仔猪黏膜局部免疫和抗感染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功能在于防止细菌附着于黏膜细胞上,干扰病毒繁殖。

  1.2.2仔猪的非特异性免疫

  初生仔猪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分为结构屏障、化学屏障、血液屏障及生物屏障4个方面。

  结构屏障是指覆盖在仔猪体表的皮肤及与呼吸道、食道、生殖道等腔道内的黏膜,其构成了机体防御微生物的第一道防线。消化道蠕动和呼吸道黏膜纤毛有规则的摆动既可以清除肠腔内微生物又能够阻止微生物在黏膜上黏附。

  消化道和呼吸道各器官分泌的天然抗体、补体、溶菌酶等分泌物形成了仔猪抗感染的化学屏障,这些分泌物连同仔猪口腔、胃、小肠中分泌的溶菌酶、胃酸、胆汁和胰蛋白酶等共同起到杀死多种病原微生物的作用。

  存在于仔猪血液中的自然杀伤细胞、吞噬细胞等构成了仔猪免疫的血液屏障。尤其是吞噬细胞中的中性粒细胞,其细胞内的杀菌/渗透增强蛋白既可以抑制和杀伤革兰氏阳性菌,又能中和细菌内毒素。而自然杀伤细胞产生的干扰素通过发挥细胞毒素作用而杀伤入侵的病原生物。

  生物屏障是指健康肠道中固有的正常菌群。正常菌群通过与病原微生物竞争营养源、建群点等方式抑制入侵微生物在肠道中的生长,正常微生物与宿主共生,刺激了宿主肠道黏膜和全身免疫机制的发育,从而使仔猪机体免疫能力增强。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国际畜牧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