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母猪的营养需求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核心提示:子猪的成活率和哺乳期间的生长情况影响整个猪场的经济效益。要使子猪在哺乳期间获得良好的成活率和较大的断奶重,我们就应该努力提高母猪的泌乳量和奶水的质量,使子猪吃得好。总的来说,在哺乳期间给母猪提供充足的营养是为了获得最大的泌乳量、最大的子猪增重和母猪以后良好的繁殖性能。下面就从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方面来阐述哺乳母猪的营养需要。

  1.能量

  哺乳母猪的能量需要分为维持需要、泌乳需要和生长需要。哺乳期间需要大量的能量,当哺乳母猪摄入的能量不能满足这三种能量需求时,母猪就动用自身体储进行泌乳。而当母猪体重损失过大时就会影响下一次发情,干扰猪场的生产。按照目前泌乳母猪日粮能量水平13.6MJDE/千克和平均采食量5千克左右,母猪的能量摄入远不能满足产奶的需要,而必须动用体内的储备,这种能量相对缺乏在整个泌乳期都是存在的,添加脂肪是提高饲粮能量的有效措施,而且还可以增加脂肪酸的含量。特别是在夏季高温季节,添加脂肪尤为重要,可有效提高日粮能量水平,而且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体增热较少。脂肪的适宜添加量在2%~3%,添加过多,饲料容易变质而且增加饲料的成本。多数试验表明:在泌乳初期母猪日粮中添加脂肪,还可以提高日产奶量和乳脂率。哺乳母猪具有把日粮中的脂肪直接转化成乳脂的能力,在选择脂肪时须注意脂肪酸的构成,建议少使用饱和脂肪酸和长链脂肪酸含量过高的动物油脂。“旺乳”(伟嘉集团)中所添加的均衡脂肪粉含有大量的中短链脂肪酸,转化成乳脂时子猪更容易吸收,为子猪提供能量促进子猪的增重。

  2.蛋白质

  哺乳母猪对蛋白质的需求较高,粗蛋白含量可配到18%,蛋白原料应选择优质豆粕、膨化大豆或进口鱼粉等。原本4%或6%的哺乳母猪料本身的可添加空间小,就不可能在预混料中多添加鱼粉等优质蛋白原料。用户自己添加鱼粉和膨化大豆等又容易买到假的。而12%哺乳母猪料“旺乳”有更多的添加空间,为用户解决了买优质蛋白原料难的问题。我们都知道,鱼粉中的氨基酸和猪的理想氨基酸模式是最接近的,在哺乳母猪料中添加鱼粉可以使母猪更好地发挥泌乳性能。

  在所有氨基酸中,赖氨酸是哺乳母猪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对于高产母猪,随着赖氨酸摄入量的增加,母猪产奶量增加,子猪增重提高,母猪自身体重损失减少。现在的高产体系母猪,产奶量增加,所需的赖氨酸含量也增加,NRC(1998)推介的赖氨酸水平0.6%是远不能满足需求的。试验表明,当赖氨酸水平从0.75%提高至0.9%时,随着赖氨酸摄入量的增加,每窝子猪增重提高,母猪体重损失减少。所以新版NRC推介的赖氨酸需要量为0.97%。但是赖氨酸含量过高会导致另一种氨基酸——缬氨酸(Val)的不足。有研究结果表明,日粮Val与Lys比率增加,可提高母猪的泌乳性能和子猪断奶时的窝重。美国的一项新研究也表明,在母猪泌乳期间当日粮赖氨酸含量超过0.8%时,缬氨酸(Val)将成为第一限制性氨基酸。Val是一种支链氨基酸,支链氨基酸是动物体内不能合成而必须从日粮中获取的必需氨基酸。近几年的研究表明,支链氨基酸对泌乳过程有重要的影响。母乳中Val含量仅为Lys的73%,但是经乳腺吸收的Val却为Lys的137%,这表明Val不仅参与乳蛋白合成,而且还有氧化功能并为必需氨基酸合成提供C与N源。较高水平的缬氨酸和异亮氨酸在整个泌乳期都提高了乳脂率,乳脂含量的增加为子猪的生长提供了更多的能量。Tokach等发现,当赖氨酸含量为0.9%时,缬氨酸浓度由0.6%上升到0.9%时,子猪断奶重增加。另外,Richert等通过试验指出,高产母猪日粮中至少应含有1.15%的缬氨酸才能使子猪达到最大增重。而对异亮氨酸的研究表明,使子猪达到最快增重所需的量远远高于NRC的推荐量,在高水平缬氨酸(1.07%)情况下,异亮氨酸的最适宜添加量是0.85%。“旺乳”在平衡这几种氨基酸的同时注意其他氨基酸的添加和平衡,使日粮中的氨基酸得到充分利用。有试验表明,日粮氨基酸达最适水平,子猪平均体重比饲喂基础氨基酸母猪所带子猪升高2千克。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王永权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