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中可用的几种非常规蛋白原料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多数非常规蛋白饲料原料会有抗营养因子或毒素,必须通过适当处理才能使用。大部分是豆科籽实加工副产品,产品质量和营养价值受到加工工艺影响很大,尤其是氨基酸消化率和可利用率。氨基酸不平衡或缺乏某些限制性氨基酸,替代日粮中豆粕时,注意补充氨基酸。一般适口性差,要注意加工调制。

  一、棉籽粕

  1、棉籽粕的成分特性

  棉籽粕营养价值受到棉酚和环丙烯脂肪含量的影响。纤维含量随去壳程度而不同。氨基酸中赖氨酸少,为第一限制氨基酸,利用率亦差。游离棉酚含量少,其粗蛋白质及赖氨酸利用率较佳。是色氨酸及蛋氨酸之优良来源,利用率比菜籽粕好。维生素A、D少。矿物质中磷多,钙少,磷多属植酸态磷,占71%。

  2、棉籽粕的利用

  对猪来说品质优良的棉籽粕可取代一半大豆粕而无不良影响,但要补足赖氨酸;品质不好或取代量太高则影响适口性,并有中毒的可能。游离棉酚含量超过0.04%的棉籽粕,在使用上必须很谨慎。产品的不稳定及棉酚毒性问题,一般乳猪、仔猪饲料不推荐使用。种畜应避免使用棉籽粕,以免影响生殖能力。

  二、花生粕

  1、花生粕的特点

  花生粕易感染霉菌,产生黄曲霉毒素。花生壳混入量对成分影响最大。连壳花生粕因含壳多,故纤维高,能量需求高之饲料应避免使用。

  2、花生粕的成分特性

  花生粕的蛋白质以不溶于水的球蛋白为主(占65%),可溶于水的白蛋白仅占7%,蛋白质性状与大豆蛋白差异甚大。赖氨酸及蛋氨酸偏低,精氨酸与组氨酸则相当高。脂肪酸以油酸为主,约占53%~78%。维生素除A、D、C外,其他含量丰富。钙少磷多,磷多属植酸态。花生粕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其量约为生大豆的20%,加热即可去除。

  3、花生粕的利用

  对猪的适口性相当好,因赖氨酸及能量含量低,其价值低于大豆粕,仔猪可取代三分之一大豆粕。肉猪采食太多花生粕时,肉质有变差之趋向,脂肪软化,用量以不超过10%为宜。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华夏养猪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