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病免疫状况对猪营养代谢和营养需要量的影响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免疫系统受外来抗原刺激后,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网络,引起动物一系列行为上和代谢上的改变,从而影响动物的生长和营养需要量。

  免疫系统激活导致动物机体代谢发生变化

  免疫系统激活会使相应抗体水平升高,淋巴细胞增殖速度加快,细胞因子水平升高等,从而有效地抵御外来抗原对动物机体地损害。然而免疫系统的激活也带来了明显的负面效应,引起动物一系列行为上和代谢上的改变。行为的改变的典型症状是动物发烧、厌食,采食量和生长速度下降,饲料转化率变差,动物处于一种压临床状态,此所谓“免疫应激”。代谢上的改变是机体将本用于生长和骨骼肌沉积的营养物质转向于高度激活的免疫系统以抵御疾病。

  免疫系统激活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某一特定基因型的猪其生长速度和体组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于其健康水平。降低猪免疫系统激活可提高猪的采食量、生长速度和饲料转换效率,此外,还可改变猪的胴体组成,使猪沉积更多的肌肉或体蛋白,尽可能少地沉积脂肪组织。

  免疫系统激活也可影响哺乳母猪的体况和泌乳能力。高免疫系统激活影响母猪泌乳的原因是细胞因子抑制了母猪产乳激素(如GH、IGF-1和催乳素)的释放(Bauman和Vernon,1993),从而降低了血液循环中GH、IGF-1(Fan等,1995)和催乳素(Chao等,1994)的水平所致。有关免疫系统激活水平对哺乳母猪生产性能影响的报道很少。Sauber等(1999)的研究表明,高免疫系统激活水平导致母猪采食量下降10%,但对母猪的体重损失影响不大,同时对乳成分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高免疫系统激活降低了乳蛋白的含量,但对乳脂含量无影响;最终降低了总的乳产量和乳蛋白产量,但对乳脂产量无影响。母猪泌乳能力的下降最终影响了乳猪的生长性能,使乳猪的窝增重下降14%,但未影响断奶仔猪头数。免疫系统激活水平对妊娠母猪的生产性能影响尚未有人进行研究。

  免疫系统激活对猪营养需要量的影响

  目前,对不同免疫系统激活状况下猪营养物质利用率的研究极少,仅Williams等(1997a,b)对能量和赖氨酸的利用效率进行过研究。免疫系统激活对其它营养物质利用效率的影响有待于进一步研究。Williams等(1997a)的研究表明,不同的免疫系统激活水平对猪的维持能量需要和代谢能用于体蛋白和体脂沉积的效率无影响。Williams等(1997b)报道,在不同的免疫系统激活状态下,赖氨酸用于体氮沉积的效率是相似的。有关不同免疫系统激活状态对猪营养需要量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尤其是赖氨酸需要量的研究。由于低免疫系统激活的猪的肌肉组织生长能力较高免疫系统激活的猪高。

  在生产实践中,动物的生长速度并不是恒定的,在连续几个快速生长期之间,不时出现免疫系统应激诱发的慢速生长阶段,因而养分的需要量呈现阶段性变化。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1)免疫应激的潜伏期,此阶段养分实际需要量与NRC推荐相当;(2)免疫应激期,此阶段由于免疫系统异常活跃,动物采食量和生长速度均降低,因此对养分的需要量低于正常需要量。目前有关免疫应激对营养需要量的影响方面的研究均集中在这一阶段;(3)应激后的补偿生长期,此阶段机体顺利将入侵微生物排出体外,机体补偿生长,对养分需要量比NRC推荐的高。有关应激后的补偿生长期营养需要量尚未进行研究。

文章来源:猪场动力网  作者:佚名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