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饲料中营养素的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维持动物生命、生长和繁殖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能量、矿物质、维生素和水。现以猪为例,介绍饲料中营养成分的作用。

  1 蛋白质

  饲料中的蛋白质在猪体内经胃肠道的消化和分解变成氨基酸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供猪体利用。当猪日粮中缺乏蛋白质,就会影响猪的健康、生长发育和繁殖性能,降低生产力和产品品质;仔猪则因血红蛋白减少而发生贫血症,使抗病力下降,生长发育减慢;公猪性欲减退,精子畸形和活力不足,影响配种繁殖,使受胎率与产仔数下降;母猪发情不正常,排卵数减少,受精卵与胚胎早期死亡,发生死胎、流产及产后泌乳力弱等。如果日粮中蛋白质过多也会使猪的肝、肾负担过重而遭到损伤,并造成公猪不育。

  在猪的蛋白质营养中,常常遇到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不足,而且猪的生长速度越快、生长强度越高,需要的赖氨酸就越多。

  2 能量

  猪体维持生命、生长、发育、繁殖和进行各种生理活动都需要能量。猪体所需要的能量来自饲料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类物质在猪体内氧化释放出能量,用来维持体温、生理活动和进行生产活动。每克碳水化合物可生产热能17.36MJ,脂肪为39.08MJ,蛋白质为23.285MJ。但鉴于蛋白质在体内的特殊重要作用,在猪的饲料中一般不把它作为能量物质来利用。

  猪的能量来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在猪的生长过程中,当能量饲料过剩时,猪体把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相反,如果能量饲料供应不足时,猪体内储备的脂肪、甚至体蛋白都被用来作为能量供应,以维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碳水化合物包括淀粉、糖和纤维素类物质,前两种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产热能高。粗纤维内除含有纤维素外,还含有少量的木质素。猪对粗纤维的消化能力极弱,如果日粮中粗纤维含量超过15%时,由于适口性差,会大大降低猪的饲料采食量。

  3 矿物质

  矿物质在动物体内具有确切的生理功能和代谢作用,日粮供给不足或缺乏会导致缺乏症和生化变化。补给相应的矿物质元素,缺乏症即可消失的矿物质元素叫必需矿物质元素,可以按体内含量不同分为常量矿物质元素和微量矿物质元素。猪体内如果缺乏矿物质,轻则生长停止,重则出现矿物质缺乏症,严重者可造成死亡。

  3.1 常量矿物质元素

  常量矿物质元素有钙、磷、钠、钾、氯、镁、硫等。

  ①钙、磷 钙、磷是构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两者加在一起占猪体矿物质含量的75%。日粮中缺乏钙、磷,或钙、磷比例不当,猪就会出现各种钙、磷缺乏症。

  ②镁镁参与骨骼和牙齿的组成,作为酶的活化因子或直接参与酶组成,参与遗传物质DNA、RNA和蛋白质合成,调节神经肌肉兴奋性,保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猪对镁的需要量较低,日常饲料即可满足需要。仔猪日粮中镁的含量低于125ppm时可能产生缺乏,造成生长受阻,过度兴奋,痉挛,厌食,肌肉抽搐,甚至昏迷死亡。但是猪日粮中镁过量也造成动物中毒,主要表现为昏睡、运动失调、拉稀、采食量下降、生产力降低,甚至死亡。

  ③钠、氯、钾钠、氯、钾广泛存在于猪体的各种组织与乳汁中,对维持机体渗透压、调节酸碱平衡、控制水的代谢均有重要作用。日粮中缺钠会使猪对养分的利用率下降,而且能影响母猪的繁殖性能,可能还是导致相互咬尾或其他同类相残现象的一个因素;日粮中缺钾,猪的食欲明显变差;日粮中缺氯则导致猪的生长受阻。

  ④硫 动物体内约含0.15%的硫,少量以硫酸盐的形式存在于血液中,大部分以有机硫形式存在于肌肉组织和骨齿中。猪缺硫表现为消瘦,角、蹄、爪、毛、羽生长缓慢。

  3.2 微量矿物质元素

  这类矿物质因需要量极少,并且在猪体内的含量仅占体重的百万分之一以下,故称微量元素。常见的微量元素有铁、铜、锌、锰、碘、硒等。

  ①铁 猪体内65%的铁存在于血液中,它与血液中氧的运输和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关系密切,一旦缺铁就容易发生营养性贫血症。

  ②铜 铜虽然不是血红素的组成成分,但它在血纤素与红细胞的形成过程中起催化作用。铜除与造血有关外,还与骨髓发育、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代谢有关,也是肌肉内各种酶的组成成分与活化剂。

  ③锌 猪缺锌会使皮肤抵抗力下降,发生皮肤角化不全、结痂、脱毛、食欲减退、日增重下降、饲料利用串降低等症,母猪则产仔数减少,仔猪初生重下降,泌乳量减少。

  ④锰 锰是几种重要生物催化剂的组成部分,与激素的关系十分密切。它对发情、排卵、胚胎、乳房及骨骼发育、泌乳及生长都有影响。猪缺锰会导致骨骼变形,生长缓慢,性机能衰退。

  ①碘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成分。如果妊娠母猪日粮中缺碘,所产仔猪颈大、无毛或少毛、皮肤粗厚并有黏液性水肿,大多数仔猪出生时还存活着,甚至体重大于健康猪,但是身体虚弱,经常在出生后几天内陆续死亡,成活率较低。

  ⑥硒 硒是猪生命活动必需的元素之一。经调查发现,我国东北、西北及山东不少地区的土壤和饲料中常有缺硒的情况。用缺硒的饲料喂猪容易发生缺硒症。

  硒对繁殖猪的作用与维生素E相似,补饲可降低猪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并减轻因维生素E缺乏给猪带来的损失。硒与维生素正的代谢关系密切,当猪同时缺乏维生素E和硒时,缺硒症会很快表现出来;硒不足,但维生素E充足,猪的缺硒症则不容易表现出来。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猪e网  作者:康大夫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