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生长发育中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在鸡生长发育、产蛋和营养代谢的生理过程中,需要数量不多的微量元素,如铁、铜、钻、碘等。人们通常称这些元素为“小字辈”。您可别瞧不起这些“小字辈”,它们对鸡的生长发育和产蛋却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铁: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和各种氧化酶的组成物。它与血液中氧的运输、细胞内的生物氧化过程有密切的关系。雏鸡和产蛋鸡的饲料中铁的含量过低或缺乏时,会患营养性贫血症。每产一枚蛋需要1.1毫克铁(一般每千克饲料中含铁80毫克)。补喂方法:可把铁溶液直接掺在鸡的饲料中喂给。

  铜:对血红蛋白的形成有催化作用,并与骨骼的发育、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代谢有关,是鸡机体内各种酶的组成物和活化剂。鸡体内缺少铜,会导致贫血症。如果鸡缺铜,可在每千克饲料中添加2毫升硫酸铜,但喂多了易发生中毒,绝不是喂的越多越好。

  钴:是维生素B12的组成物,如果缺钴,会影响铁的代谢。鸡对钴的需要量甚微,在其饲料中加入百万分之五的氧化钻或硫酸钴,就可促进其生长发育和产蛋。也可用维生素B12补给。

  锰:主要促进鸡体内钙和磷的代谢、骨骼及蛋的形成等。解决鸡缺锰症的方法是多喂小麦麸皮、燕麦和青绿饲料。冬春季节青绿饲料缺乏时,可喂些含锰丰富的发芽饲料来补充。

  碘:鸡体内缺碘时,代谢机能降低,生长发育受阻,严重缺乏会造成死亡。鸡对碘的需要量(每千克饲料含量)为:雏鸡、青年鸡0.35毫克,产蛋鸡、种鸡0.3毫克。

  锌:是构成碳酸水解酶的金属元素。碳酸水解酶在机体细胞、胃粘膜和肾的皮质中含量最多,它起着催化体内碳酸合成和分解的作用。如果饲料缺锌,雏鸡表现为食欲不振,生长迟缓,羽毛生长不良,腿软弱无力,行走困难。产蛋鸡表现为性成熟期推迟,蛋壳稀薄,甚至产软壳蛋,死胚较多。鸡对锌的需要量(每千克饲料中的含量)为:8周龄内的雏鸡50毫克,产蛋鸡65毫克。喂一定数量的肉粉和麦类饲料,即可满足鸡对锌的需要。

  镁:是构成骨质所必需的元素,它与钙、磷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在体内起着活化各种酶的作用。镁供应不足时,骨骼钙化不正常,生长发育不良,蛋鸡产蛋率降低,易发神经性震颤。鸡经常喂些混合饲料即可满足对镁的需要。   

  硒:如雏鸡缺硒,皮下会出现大块水肿,积聚血浆样的液体;公鸡睾丸萎缩退化;母鸡繁殖机能紊乱;种鸡孵化率降低;胚胎易发育成畸形。缺硒时要注意改善饲养条件,并用亚硒酸钠制剂防治。用0.1毫克的亚硒酸钠溶于100毫升水中,供鸡饮用。

文章来源:《中国禽业导刊》  作者:郑延平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