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色氨酸需要量研究的影响因素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服务 >> 饲料营养 >> 正文

    色氨酸是猪的必需氨基酸之一。影响色氨酸需要量的因素众多,如品种、体重、生产性能、日粮结构、能量与蛋白质水平、氨基酸消化率与可利用率、评价指标等。另外,色氨酸也是一种比较难测定的氨基酸,而且在国际上尚无统一的测定标准。因此,色氨酸的分析误差对需要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本文主要从色氨酸的检测方法、猪色氨酸需要量的研究方法、评价指标、日粮相关营养成分的含量、猪的品种和生长阶段以及环境和疾病等方面探讨影响猪色氨酸需要量的因素,为色氨酸在生产实践中合理使用提供理论依据。

    1、色氨酸测定方法的准确性和精确性

    氨基酸分析结果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水解方法及水解程度、样品选取、溶剂变化、溶解氧、试剂纯度、柱子、柱头、溶剂贮存器、过滤器、检测人员操作以及基线选取的主观性等都会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李建文,2002)。在这些因素中,基线选取、水解方法与水解程度造成的误差可能是主要的。同一个实验室内和不同的实验室间的氨基酸测定的变异系数都比较大,特别是色氨酸。由于色氨酸带有一个吲哚基团,且分析误差更容易变化,这可能是色氨酸含量变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同一实验室的变异系数在10%~20%都被认为属于正常范围。

    目前,氨基酸的分析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离子交换色谱法。采用离子交换色谱法时色谱柱中树脂不易受感染,分离效果较好,且易清洗,树脂可以再生;而高效液相色谱法的色谱柱不能再生,测定结果容易受到脂肪和非极性物质于扰。所以离子交换色谱法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精确性,是目前国家标准采用的分析方法.但实验室色氨酸的测定一般仍选用简便易行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另外,由于实验操作或试剂等均会给色氨酸的测定带来误差,因此,有必要按照国家标准的方法来进行测定以减小误差。

    近年来大多采用碱水解法水解色氨酸。最初是用氢氧化钠进行水解(110℃,20 h)(Nielsen和Hurrell,1985),但氢氧化钠对玻璃具有腐蚀性,被水解的色氨酸有97%~99%恢复,所以研究者试图用其他碱溶液来替代。Slump等(1991)比较了氢氧化锂、氢氧化钡和氢氧化钠水解色氨酸的效果,发现4 mol/L的氢氧化钡水解色氨酸最好(110℃,20 h)。Delhaye和Landry(1993)也得到相同的结论。因此,目前国际上水解色氨酸大多采用氢氧化钡。

    2、研究方法

    目前一般是结合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来研究猪色氨酸需要量,研究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投入与产出相关性分析。根据生长结果的优劣反推需要量及模式(Baker和Han,1994;Chung和Baker,1992),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机性。(2)机体氨基酸组成分析法(Fuller等,l994)。此方法注重代谢的结果,未考虑维持和氮沉积过程中不同氨基酸周转代谢率差异的影响,可能过高或过低估计某些氨基酸的需要量。(3)需要量研究结果的总结。由于需要量研究条件的差异,得出的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式难免与实际需要的模式存在一定的偏差(NRC,1998)。(4)专门的氨基酸部分扣除氮平衡试验法(Wang和Fuller,1989;Fuller等,1989)。尽管该法采用的数学模型尚待改进(Fuller等,l994),但该方法确定的生长猪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式具有较高的准确性.是NRC(1998)确定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式的重要依据之一(Chung和Baker,1992)。因此,研究理想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时选用方法不同,得到的模式可能不同,进而导致猪色氨酸需要量的研究结果出现差异性。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杨强 易学…  阅读数:
热门技术文章:
普通技术服务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普通技术服务德宝群兴技术专家名录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锌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动物营养学家李德发教授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铜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猪高热病专题——症状
普通技术服务微量元素硒的作用
普通技术服务饲料检测结果判定的允许误差
最新技术图片:

玉米喂猪七注意

猪的饲喂与营养方面之经验谈

寒潮暴雪天气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C)版权所有:北京同力兴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